毛蟲皮膚炎

毛蟲皮膚炎

皮膚病灶成因

毛蟲是毒蛾的幼蟲,其毒毛扎到皮膚即會產生皮膚炎。因此除非患者親眼見到毛蟲掉落在皮膚上,其他只是沾到掉落隨風飄散的毒毛的患者,往往一時之間不太能接受這樣的診斷。
症狀:在外露部分,尤其脖子處出現密密麻麻的小癢疹,有點類似輕微的蚊蟲叮咬,剛開始以蕁麻疹樣浮腫表現,到了第二、三天門診時,則多已有小水泡形成,在病灶較密集部位,如毛蟲直接掉落處,也往往大片溼疹化現象。除明顯外露處,胸、背,尤其腹部也常有散見獨立的病灶。
是一種自癒性疾病。

常用的治療方式
【口服.外用】

輕微者:外用止癢藥水。
較嚴重患者,也可考慮止痛劑或類固醇的使用,但若以外用類固醇時,常需較強效者才有效。

治療流程

 

治療時間/次數

 

輔助性的醫學美容

露在外面的皮膚要擦含diethyltoluamide (deet)的防蚊液來保護之,挑濃度越高的越有效,最好隨時就要補擦一次。

治療注意事項

deet不能擦在眼睛附近,也不能擦在皮膚有破皮的地方或黏膜上。對太小的小孩及嬰幼兒要避免過量及長期使用deet。

常見問題Q&A

Q1:如何避免得到毛蟲皮膚炎?
A1:預防勝於治療,應避免在毛蟲大量出現的夏季,出入或在樹下停留過久,更應避開飄落的樹葉或直接碰觸突出枝葉,衣帽對防止毛蟲皮膚炎。

一般皮膚疾病問題/毛蟲皮膚炎/毛孔角化症/冬季癢(乾溼性溼疹) /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/甲溝炎(俗稱凍甲) /灰指甲/汗皰疹/足癬(香港腳) /玫瑰糠疹/青春痘/疥瘡/汗斑(俗稱白癬) /病毒疣/脂漏性皮膚炎/酒糟性皮膚炎/乾癬/帶狀皰 疹(俗稱皮蛇或飛蛇) /異位性皮膚炎/富貴手/蕁麻疹/頭蝨/膿痂疹 (皮膚細菌感染) /雞眼/蟹足腫/

 (摘自從生活中照顧皮膚 台視文化 蔡呈芳著) (103年製作)

高雄醫美,羅仁傑醫師,高雄專業整形,高雄抽脂,瘦身,補脂,隆鼻,隆胸,雙眼皮,眼袋,整形手術,美容保樣,微整型,雷射,音波拉皮,杏仁酸,清痘,美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