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漏性皮膚炎

脂漏性皮膚炎

皮膚病灶成因

指在脂漏性區域反覆發作的皮膚炎。常見的脂漏性區域為,皮脂分布稠密的部位如頭皮、鼻唇溝、眉毛、耳朵、前胸等部位,呈現雙側對稱性分佈。皮疹的特徵是皮膚發紅及出現黃色調鱗屑,有時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及濕潤的傾向,並不一定會合併癢感。除了搔癢難耐,雪花片片的頭皮屑也常造成病患社交上的困擾。
原因不名,與先天性的體質及皮屑芽孢菌的過度繁殖為主要因素。通常在忙碌、熬夜、壓力大時易發作,生病、發燒、月經週期時也容易惡化,而當免疫力降低時也容易發作。
好發群:任何人都可能得到脂漏性皮膚炎,大多容易發生在嬰兒期、中年人及老年人。

常用的治療方式
【外用】

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:
應 選擇含有焦油﹝tar﹞、﹝zinc pyrithione﹞、﹝selenium sulfide﹞、硫﹝sulfur﹞或水楊酸﹝salicylic acid﹞等成份的洗髮精;除了上述的成份,含ketoconazole的藥用洗髮精,能有效降低頭髮中皮屑芽孢菌的數量,搭配上述成份的洗髮精,通常有 不錯的效果。
其他部位的皮膚炎:
1.以低到中強度的類固醇藥膏,局部塗抹就會改善。
2.合併有毛囊炎時,可併用抗生素治療。
3.應避免用較強的副腎皮質賀爾蒙以防止長期使用所發生的副作用。
4.嚴重的病例可以口服四環黴素或紅黴素以降低發炎的程度。

治療流程

 

治療時間/次數

洗髮精使用:通常每星期二,三次就夠了,必要時可每天洗頭

輔助性的醫學美容

選用溫和不刺激且不含皂鹼的洗面乳,洗臉時,避免過度的搓揉,以及配合使用適當的保濕乳液,對於減少發作及減輕症狀也有幫助。

治療注意事項

1.規律的日常生活,充足的休息與睡眠,維持排便順暢。
2.減少壓力與不安。
3.維持清淡且均衡的飲食,避免嗜好品酒及辛辣口味。
4.皮膚症狀出現嚴重狀況時,請依照醫師指示的藥物,將
可改善症狀。
5.曬太陽、蒸氣浴及三溫暖也要盡量避免。

常見問題Q&A

Q1: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什麼季節?
A1:秋、冬季節。

一般皮膚疾病問題/毛蟲皮膚炎/毛孔角化症/冬季癢(乾溼性溼疹) /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/甲溝炎(俗稱凍甲) /灰指甲/汗皰疹/足癬(香港腳) /玫瑰糠疹/青春痘/疥瘡/汗斑(俗稱白癬) /病毒疣/脂漏性皮膚炎/酒糟性皮膚炎/乾癬/帶狀皰 疹(俗稱皮蛇或飛蛇) /異位性皮膚炎/富貴手/蕁麻疹/頭蝨/膿痂疹 (皮膚細菌感染) /雞眼/蟹足腫/

(參考中華皮膚科雜誌)(103年製)

高雄醫美,羅仁傑醫師,高雄專業整形,高雄抽脂,瘦身,補脂,隆鼻,隆胸,雙眼皮,眼袋,整形手術,美容保樣,微整型,雷射,音波拉皮,杏仁酸,清痘,美白

 聯絡資訊

電話:07-7996396

E-mail:dr.pretty7776590@gmail.com

高雄整形,高雄醫美專業於,抽脂,雙眼皮,眼袋,隆乳,拉皮,隆鼻,墊下巴,微整,雷射以及美容保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