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名稱:

皮蛇如何處理

簡短說明:

2018_電腦版-01.png

詳細分享:

健保直至107年2月底-01.png帶狀皰疹(俗稱皮蛇或飛蛇)

皮膚病灶成因

成因:水痘病毒的復發。幼時罹患水痘或水痘疫苗接種後,病毒會選擇體內某一條感覺神經節冬眠起來,等到我們抵抗力變差時,這些病毒即再度被活化而造成。
感染所致,是一種成帶狀分布,會起小水泡的疹子。
症狀:

  1. 先兆期:皮疹出現前即出現刺痛、灼熱感、感覺異常及壓痛問題,此時常造成診斷上的混淆。
  2. 皮疹期:幾日後疼痛處會出現集簇性的紅色皮疹,紅疹出現後迅速長出水泡,之後轉為濃皰或血皰。大約7-10天開始結痂,痂皮在二到三週內脫落。在免疫力正常的病人身上水皰多位在一到三個相鄰皮節內,侷限於身體一側;但免疫力異常低下者則會出現全身性、散發性的水皰。
  3. 皰疹性神經痛:因神經生長速度遠不及皮膚,所以皮疹消失後,神經痛還有可能持續。

併發症如下:

  1. 皰疹後神經痛。
  2. 皰疹性眼炎:長在眼睛附近的泡疹有可能會侵犯眼角膜造成永遠傷害,如出現在臉部應及早就醫。
  3. 影響排泄功能:帶狀皰疹病毒出現再第二薦椎神經。
  4. 自行將水皰弄破,造成皮膚潰爛導致疤痕產生。

常用的治療方式
【口服.外用】

分為兩個階段:

  1. 發疹子的期間:給予抗病毒的藥物,越早服用越有效。若能早期服用,有時候可以使新的水泡完全不再長出來。疹子出現三天後使用,能縮短病程、減輕症狀。
  2. 神經痛的期間:
  3. A.止痛藥: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。
  4. B.類固醇: 對於發炎的特別嚴重,或侵犯到眼睛的病患,可以和抗病毒的藥物搭配使用。
  5. C.口服抗憂鬱劑:除了規則的服用止痛藥之外,於每晚服用一種特別的抗憂鬱劑具有不錯的效果。
  6. D.神經阻斷術 : 針對長期嚴重的神經痛,無法用藥物控制的病患,可請疼痛控制科醫師施行神經阻斷術。
  7. E.抗生素:對於化膿及發炎的皮疹,可控制感染。

治療流程

 

治療時間/次數

 

輔助性的醫學美容

 

治療注意事項

  1. 應有充足的休息及營養。
  2. 在飲食方面並無特殊禁忌,但避免喝酒、辛辣等刺激品。
  3. 平時應穿寬鬆衣服,以避免磨擦水皰或引起疼痛。
  4. 千萬不要觸摸紅疹、戳破水皰及擅自塗抹成藥。

常見問題Q&A

Q1:有辦法預防帶狀皰疹嗎?
A1:帶狀皰疹是身體免疫力下降,才讓潛伏的病毒有可趁之機, 造成皰疹的蔓延;因此,增強自身免疫力便是最好的預防方法。一般來說,飲食正常、睡眠充足、適量補充維他命和水分,以及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,都是可以增強免疫力的方法。
Q2:在水泡結痂之後可否洗澡?
A2:既已結痂,當然可以洗澡。不過,必須強調的是,水泡結痂之前要注意傷口的清潔,以避免細菌感染的發生。

一般皮膚疾病問題/毛蟲皮膚炎/毛孔角化症/冬季癢(乾溼性溼疹) /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/甲溝炎(俗稱凍甲) /灰指甲/汗皰疹/足癬(香港腳) /玫瑰糠疹/青春痘/疥瘡/汗斑(俗稱白癬) /病毒疣/脂漏性皮膚炎/酒糟性皮膚炎/乾癬/帶狀皰 疹(俗稱皮蛇或飛蛇) /異位性皮膚炎/富貴手/蕁麻疹/頭蝨/膿痂疹 (皮膚細菌感染) /雞眼/蟹足腫/

(參考中華皮膚科雜誌)(103年製)

高雄醫美,羅仁傑醫師,高雄專業整形,高雄抽脂,瘦身,補脂,隆鼻,隆胸,雙眼皮,眼袋,整形手術,美容保樣,微整型,雷射,音波拉皮,杏仁酸,清痘,美白

 聯絡資訊

電話:07-7776590

傳真:07-7776390
E-mail:dr.pretty7776590@gmail.com

高雄整形,高雄醫美專業於,抽脂,雙眼皮,眼袋,隆乳,拉皮,隆鼻,墊下巴,微整,雷射以及美容保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