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直至107年2月底-01.png

乾癬

皮膚病灶成因

乾 癬,又叫牛皮癬,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發炎性及表皮增生性的疾病。最常見的臨床表徵為,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,其上方有厚銀白色鱗屑。好發部位為頭皮、手肘、膝 部、下背部、生殖器等,但全身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。而乾癬嚴重時可蔓延至全身,而造成「乾癬性紅皮症」,也可出現膿庖,形成「膿庖型乾癬」。以上兩種都 可伴有發燒或畏寒,需立即辦理住院接受治療。而大多數的乾癬患者,只在某些部位有乾癬病灶,只需門診治療即可。除了皮膚之外,乾癬也會侵犯指甲,造成指甲 的凹洞或變形。真正的致病因並不清楚,可能為遺傳體質,加上後天環境及一些因素之誘發所產生。發病年齡以二十歲左右,及五、六十歲最為常見。

常用的治療方式
【口服.外用】

  1. 外用類固醇藥膏:最常使用類固醇藥膏來改善皮膚病灶。外用藥應視不同部位,給予不同強度的藥膏。
  2. 口服抗組織胺:可以減輕患者之癢感。
  3. 口服或注射抗代謝藥物:常用的有MTX,維他命A酸及膿庖素A,是治療乾癬有效的藥物。很多嚴重型的乾癬患者,都因有此類藥物之發明,而獲得明顯的改善。然而服用此類藥,必須定期抽血,檢驗肝功能、血脂肪、血液常規檢查,使用時須與醫師詳細討論並了解注意事項。

治療流程

 

治療時間/次數

 

輔助性的醫學美容

照 光治療:紫外線可以破壞表皮細胞生成的DNA,使細胞代謝減緩,達到治療的目的。最常用的有( PUVA )及( UVB )照光治療。只需一週照光一至三次,即可控判或預防乾癬之再發。但因長期照光治療,有增加皮膚癌發生之機率,所以原則上適用於五十歲以上,且乾癬占體表面 積 25% 以上之患者。

治療注意事項

頭皮屑很厚時,可先用橄欖油或嬰兒油,均勻塗抹於頭皮上,戴上浴帽或以毛巾包頭 4~6 小時後,再以含煤焦油之洗髮精,按摩頭皮五分鐘後沖淨。如此可以去除厚重的頭皮屑,如此一來類固醇之藥膏或藥水就容易滲入皮膚,而發揮其藥效。
乾癬是不能根治,但目前已有很多治療方法及有效的藥物,可以把乾癬控制到令人滿意的地步,甚至可以有數個月至數年緩解的可能性,所以病人應積極和醫師配合

常見問題Q&A

Q1:乾癬是不是癬?
A1:乾癬和    癬完全不同,一般的癬是指黴菌感染,大都會癢,病灶周圍有活動性的鱗屑和水泡等。
刮片檢查和培養可以找到致病的黴菌。
乾癬則不同,它的病灶乾乾的,並不太癢,做檢查也找不到任何的黴菌。

一般皮膚疾病問題/毛蟲皮膚炎/毛孔角化症/冬季癢(乾溼性溼疹) /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/甲溝炎(俗稱凍甲) /灰指甲/汗皰疹/足癬(香港腳) /玫瑰糠疹/青春痘/疥瘡/汗斑(俗稱白癬) /病毒疣/脂漏性皮膚炎/酒糟性皮膚炎/乾癬/帶狀皰 疹(俗稱皮蛇或飛蛇) /異位性皮膚炎/富貴手/蕁麻疹/頭蝨/膿痂疹 (皮膚細菌感染) /雞眼/蟹足腫/

(參考中華皮膚科雜誌)(103年製)

高雄醫美,羅仁傑醫師,高雄專業整形,高雄抽脂,瘦身,補脂,隆鼻,隆胸,雙眼皮,眼袋,整形手術,美容保樣,微整型,雷射,音波拉皮,杏仁酸,清痘,美白

 聯絡資訊

電話:07-7996396

E-mail:dr.pretty7776590@gmail.com

高雄整形,高雄醫美專業於,抽脂,雙眼皮,眼袋,隆乳,拉皮,隆鼻,墊下巴,微整,雷射以及美容保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