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糟性皮膚炎

酒糟性皮膚炎

皮膚病灶成因

一種慢性反覆發作,病因不明的發炎性皮膚疾病,好發於額頭、臉頰、下巴及鼻子。
典型的症狀:臉部雙頰熱潮紅,反覆發作後呈持續性紅斑,合併細微血管擴張及腫脹刺熱感,有時會出現像痘痘般的疹子或膿皰。有些患者會合併患有眼結膜發炎、眼睛灼熱、沙礫刺痛、眼睛乾澀、癢、紅或灼熱感的症狀。
病程發展大致分為四期:
第一期:紅斑血管擴張期。
第二期:丘疹膿皰期(像痘痘的疹子或膿皰)。
第三期:皮膚組織增生之瘤期(尤其是鼻子,又稱鼻瘤)
第四期:眼睛症狀期。

常用的治療方式
【口服.外用】

  1. 依病情給予外用藥及口服藥:四環黴素或低劑量口服A酸。
  2. 皮膚紅斑,乾燥及癢感可使用保濕劑保護皮膚及減輕症狀,必要時可選用外用tacrolimus或pimecrolimus等藥膏。
  3. 及早找皮膚專科醫師,提早診斷、預防及治療,以控制病情。

治療流程

 

治療時間/次數

一般3-4個禮拜能見到輕微的改善,數個月後才可見到更大的改善。

輔助性的醫學美容

  1. 脈衝光或染料雷射治療:明顯的血管擴張。
  2. 雷射磨皮:局部組織肥厚時,可以使用此方法治療。
  3. 可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建議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臉部清潔保養用品。

治療注意事項

避免日曬、熱、冷、害羞、興奮、吹風、運動、吃含有酒精、辛辣或熱的食物及飲料時,勿亂使用化妝品更易刺激皮膚,尤其是紅斑血管擴張期的病患。

常見問題Q&A

Q1:酒糟性皮膚炎如何保養?

  1. 慎選清潔、保濕及防曬用品。應使用不含酒精或其他刺激性成份者(如薄荷,界面活性劑等)。
  2. 應記得塗抹防曬係數15或更高的廣效性防曬乳液。
  3. 避免局部摩擦、用力擦洗或按摩臉部,摩擦會引起皮膚受傷發紅。最好的洗臉工具是我們的手指!
  4. 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洗臉清潔保養產品(如收斂水、緊膚水)。
  5. 配合醫師的指示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,以達膚質的改善,漸漸恢復皮膚屏障功能。

一般皮膚疾病問題/毛蟲皮膚炎/毛孔角化症/冬季癢(乾溼性溼疹) /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/甲溝炎(俗稱凍甲) /灰指甲/汗皰疹/足癬(香港腳) /玫瑰糠疹/青春痘/疥瘡/汗斑(俗稱白癬) /病毒疣/脂漏性皮膚炎/酒糟性皮膚炎/乾癬/帶狀皰 疹(俗稱皮蛇或飛蛇) /異位性皮膚炎/富貴手/蕁麻疹/頭蝨/膿痂疹 (皮膚細菌感染) /雞眼/蟹足腫/

(參考中華皮膚科雜誌)(103年製)

高雄醫美,羅仁傑醫師,高雄專業整形,高雄抽脂,瘦身,補脂,隆鼻,隆胸,雙眼皮,眼袋,整形手術,美容保樣,微整型,雷射,音波拉皮,杏仁酸,清痘,美白

聯絡我們

 聯絡資訊

電話:07-7996396、07-7775870

E-mail:dr.pretty7776590@gmail.com

高雄整形,高雄醫美專業於,抽脂,雙眼皮,眼袋,隆乳,拉皮,隆鼻,墊下巴,微整,雷射以及美容保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