汗斑(俗稱白癬)

汗斑(俗稱白癬)

皮膚病灶成因

汗斑是由於皮屑芽胞菌(Pityrosporum ovale)在皮膚上繁殖所造成。俗稱白癬,臨床表現為多個環形的斑,其顏色可能為褐色、粉紅色或是白色,可逐漸融合成較大的斑塊,其上常有許多細粉狀的脫屑。
好發部位為胸部及背部,但是上臂、頸部、腹部也滿常見的,而臉部、手背、小腿也偶爾會受到侵犯。
症狀:沒有明顯不適症狀,少數因發炎反應而有些微搔癢,尤其是流汗時更覺得癢。

常用的治療方式
【口服.外用】

  1. 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由頸部至大腿全部塗抹。
  2. 以含有ketoconazole的沐浴乳或洗髮精清洗患部,並 停留五分鐘後再洗掉。
  3. 含有硒的洗髮精亦有類似的效果。
  4. 口服抗黴菌藥物:適用於經外用藥物治療失敗或常復發的病例。

治療流程

 

治療時間/次數

1.外用抗黴菌藥物:一天一次至兩次,持續二至四週。
2.口服抗黴菌藥物:每個月初連續服用三天,或每周或隔
周一次。

輔助性的醫學美容

 

治療注意事項

  1. 避免過多的活動,以減少出汗。
  2. 如果要運動,應攜帶乾淨的毛巾及衣物,流汗時儘快將汗擦乾,換上乾淨的衣服。
  3. 衣服應選擇質料柔軟易吸汗(如棉質)的衣服。
  4. 家人罹患汗斑時,衣物應分開清洗,以免互相傳染。

常見問題Q&A

Q1:汗斑傳染途徑為何?
A1:肌膚的接觸,如父母擁抱小孩、至游泳池戲水或在理髮店、美容院、旅社使用到消毒不完全的毛巾等,都可能會被傳染到汗斑。如發現有再復發的情形應儘早就醫。

一般皮膚疾病問題/毛蟲皮膚炎/毛孔角化症/冬季癢(乾溼性溼疹) /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/甲溝炎(俗稱凍甲) /灰指甲/汗皰疹/足癬(香港腳) /玫瑰糠疹/青春痘/疥瘡/汗斑(俗稱白癬) /病毒疣/脂漏性皮膚炎/酒糟性皮膚炎/乾癬/帶狀皰 疹(俗稱皮蛇或飛蛇) /異位性皮膚炎/富貴手/蕁麻疹/頭蝨/膿痂疹 (皮膚細菌感染) /雞眼/蟹足腫/

(參考中華皮膚科雜誌)(103年製)

高雄醫美,羅仁傑醫師,高雄專業整形,高雄抽脂,瘦身,補脂,隆鼻,隆胸,雙眼皮,眼袋,整形手術,美容保樣,微整型,雷射,音波拉皮,杏仁酸,清痘,美白

 聯絡資訊

電話:07-7996396

E-mail:dr.pretty7776590@gmail.com

高雄整形,高雄醫美專業於,抽脂,雙眼皮,眼袋,隆乳,拉皮,隆鼻,墊下巴,微整,雷射以及美容保養